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二十四小时守护兰州平安的人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齐兴福 丨 2019-02-11 17:5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2月11日讯 (记者 齐兴福) “喂,你好,兰州119,请讲……”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年味正浓,但兰州消防支队指挥大厅一如往日般紧张、繁忙。消防接警员甄连长、周鑫坐在各自的接警席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前面的消防监控显示屏。

  “在我们指挥大厅,每天24小时都是这样,必须‘竖起耳朵、睁大眼睛’,坚守在电话机前,随时接听报警电话。”25岁的甄连长是陕西榆林人,因为名字是“连长”,大家都管他叫“连长”。

  “我们消防接警员的职责不是灭火,不是救援,只是接电话,做调度,虽然看似容易,实际上并不那么简单。”甄连长说,这个值班席,其实就是消防支队的眼睛和耳朵,是发生了紧急情况,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人民群众最容易找到的“救命线”。在接到报警后,他们要迅速确定发生紧急情况的详细位置,第一时间调派最近的消防力量前去救援,同时还要进一步了解突发事件的危险程度,便于下一步营救行动部署。有时候他们还要安抚报警人的情绪,通过电话指导被困人进行自救,等待救援力量的到来。

  “工作的特殊性决定这是一个一秒都离不开人的岗位,我们也就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甄连长说,虽然他们每人每年都有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但过年能回家却是一种奢望。入伍6年,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6个春节。周鑫入伍8年,从来没有在春节期间回家过年。来自湖北的二级消防士雷成强有12年兵龄,也是指挥中心接警员当中唯一在春节期间回过家的人。

  “不想家是不可能的,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好在现在有了手机视频。”甄连长说,从大年三十开始,他每天都要抽空和家人视频聊天,相互问候、祝福。

  对于春节值守,周鑫说:“8年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也有遗憾,但能为省城兰州守护平安,确实很光荣。”

  “作为接警员,我们是不希望报警电话响起的,盼望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但实际上在岗的每一秒,脑子里都必须绷紧弦,尤其在过年的时候。”甄连长告诉记者,仅除夕这一天,他们就接警358起,出警39起,“早一秒接电话,早一秒调度,早一秒出警,就能多一分希望,少一点损失。”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