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尝菜(民俗)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师正伟 丨 2019-01-29 16:5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一进入腊月,尝菜就成了农村最红火的一道宴席。

  尝菜,指农村人杀猪后招呼亲朋好友来品尝的第一口鲜肉。受邀尝菜的人,除左邻右舍和自己亲戚之外,就是村庄德高望重的老者、有威信的村干部,以及和自己关系最好的几个朋友,还有一年当中给自己帮过忙、凑过紧、救过急的一个都不能少。

  尝菜一般在晚上进行。天一擦黑,受邀的人就给东家孩子拎些瓜籽、糖、杏干、核桃之类的小年货准时赴约,先到灶屋里给女主人说几句客套话,用手摸摸猪肉,预定几斤过年肉,就入席就座。

  尝菜一般分三道菜。第一道叫“硬”菜,也叫炖菜。就是把猪腰窝子上的肥肉切成块,放到大锅里加上土豆块或粗粉条,炖上半天,直接用小面盆盛上,放在炕中央,顿时热气腾腾,满屋生香,惹得人垂涎欲滴,馋虫咕咕叫。微弱的灯火照耀下,一张张纯朴的脸上写满了肉香的诱惑,有人甚至忍不住舔了舔嘴唇。但这第一道菜有讲究,只能由坐在主席上的杀猪匠动第一筷子,谓之“敬匠人”。只见杀猪匠先夹一块五花肉,蘸上蒜泥,放口里嚼两下,随口说道:“好!农家食吃肥的土猪肉就是香!”于是人们就抛了那份假意的矜持,纷纷动筷。主家也会热情的招呼大家:“吃、吃,都把筷子轮圆吃。”看到客人吃得嘴上冒油,主人心里也热乎乎的。

  第二道菜叫“软”菜,也叫炒菜。把新鲜的后鞧、里脊、前槽肉洗干净,切成片,再加少许正宗的酸菜,放点葱花,花椒面,滋啦啦炒上一大盆,端上桌,香气扑面,让人垂涎三尺,操一筷头入口,回味无穷。有人边吃边稀溜的说:“好吃、过瘾,就是解馋”。

  第三道菜叫“花”菜,也叫灌肠菜。在猪血中加入姜末、辣椒粉、味精、香油,搅拌均匀,灌入小肠中,两端用线扎紧,煮到一定的时候用针在肠体上刺一些针眼,一是为了放出气体,防止煮时膨胀迸裂,二是为了掌握火候,当没有血水从针孔中渗出时就捞出来,趁热切一块放在嘴里,鲜美可口,香而不腻。民间俗语:“忙不忙,吃灌肠”就是由此而来。

  酒肉不分家,尝菜也须酒助兴。尝菜时一般不高升五魁,猜拳行令,只喝“闷酒”。酒多是自家酿制的黄酒、米酒,条件好一点的人家也备几两烧酒,人们一口肉一口酒,东家长西家短,回味着一年的收成,谋划着来年的打算,天南海北的唠嗑,说的全是过年话,喜庆话,祝福话。

  三道菜上完之后,酒也喝的差不多了,场子上辈份高的人就喊一句“不早了,开猪血!”主人就会把用猪血和荞面混合在一起刚蒸出锅的热呼呼的猪血黄儿切成四方四正的方块馍馍端上来,黑里透红的猪血黄儿,里面泛着猪油的小泡沫,吃起来有猪血的香味,荞面的劲道,让人感觉酥口上心,满嘴生津,大饱口福。

  来参加尝菜的都是各家主事的男人,女人和孩子没有这个福份。但散场时,主家都会让客人带上一小包猪血黄儿,回去让婆娘娃娃尝尝鲜,沾沾喜气。

  尝菜,不仅是一种风俗活动,更是一种过年的仪式,其中不仅有满足食欲的成份,它所包含的,更多的是浓浓的乡情,淳朴厚道的人情……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