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猪磨牙该咋办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寇宗彦 丨 2019-01-29 16:5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29日讯 咨询:请问专家,猪磨牙该咋办?

  解答:猪磨牙是猪较为常见的一种综合症,系猪患有某种疾病或受到不良环境刺激产生的一种无意识的空口咀嚼活动。

  一、病因

  1.饲养管理不善,生存环境恶化,容易发生磨牙。如圈舍内气温下降,温度过低,湿度过大,使冷湿空气刺激生猪,引起猪只交感神经功能紊乱。

  2.猪的饲料营养不全面,导致生猪缺乏某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引起。病猪出现啃墙泥、嚼垫草等症状。

  3.猪只患有慢性胃肠炎等消化道病时,特别是导致维生素AD、钙的缺乏,易发生磨牙现象。

  4.猪只表现被毛粗乱无光泽,只吃不长,经常磨牙,日渐消瘦时,可认定为寄生虫性磨牙。

  二、防治措施

  1.加强饲养管理,改善饲养环境,给生猪饲喂营养全面的全价饲料,并在日常管理中,在饮水中添加富含维生素AD、钙的多种维生素,从营养上和外界因素上杜绝猪磨牙病发生。

  2.驱虫健胃。用左旋咪唑、丙硫咪唑、阿维菌素、伊维菌素其中一种定期驱虫;驱虫2~3天后用健胃散、或人工盐,或酵母片等健胃,使猪食欲旺盛,多采食营养物质,体质更加强壮,从而预防猪磨牙病的发生。

  如果驱虫后猪仍然食欲不振,时好时坏,大便秘结或腹泻,猪体消瘦,大多属于消化不良性磨牙。可用黄连15克,黄柏50克,槐花20克,白术、陈皮、山药各30克,马蹄草150克,每天分3次煎服,另服人工盐50~100克。消炎、健胃,可取得满意效果。    (省“12316”三农专家 寇宗彦)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