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生活顾问】春节期间的民俗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1-29 16:5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春节民俗不仅在节前体现,更贯穿于整个春节期间,各种民俗归根到底寄托的都是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上期我们介绍了一些春节前的民俗活动,本期我们再来介绍一些春节期间的民俗。

  正月初一:正月初一拜岁,迎新岁。早上各家焚香致礼,敬天地、祭列祖,然后依次给尊长拜年,继而同族亲友互致祝贺。

  正月初二:这一天出嫁的女儿回娘家,要夫婿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回娘家的女儿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午饭。另外,姑爷和女儿必须在晚饭之前回到自己的家。

  正月初三:旧时初三日当夜要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正月初四:这一天是女娲造羊的日子,故称“羊日”。在这一天里,人们不能杀羊,如果天气好,则意味着这一年里,羊会养得很好,养羊的人家会有个好收成。

  正月初五:正月初五迎财神。民间传说,财神即五路神。所谓五路,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因此,每到过年,人们都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

  正月初六:农历正月初六又称马日,在这一天要送穷,是汉族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风俗。中国各地有自己的送穷办法,但寓意基本相同,都是在于送走穷鬼,反映了古代人民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

  正月初七:传说女娲初创世,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