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聚力攻坚 拼力啃下“硬骨头”——甘肃省人大代表热议脱贫攻坚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郭胜军 丨 2019-01-28 16: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月28日讯 (记者 郭胜军) 《政府工作报告》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定性战役,着力抓好全面小康任务,置于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十项工作之首,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提出敢死拼命真扶贫、砸锅卖铁扶真贫。这让参加今年我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精神振奋,信心满满。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举全省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了稳定减贫的阶段成效,全年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到5.6%;18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从75个减少到57个;“两州一县”减少贫困人口12.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57%降到7.4%;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上年的4800元增加到5390元,增长12.3%。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已为脱贫定了任务目标,标出了清晰的线路图,在具体工作中如何落实,成为省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和热议话题。

  定西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任务艰巨。“目前,定西市正处于脱贫摘帽的冲刺期、蓄势转型的爬坡期、动能转换的窗口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今年要紧盯《政府工作报告》对定西提出的新要求,要敢死拼命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安定区、陇西县、临洮县、漳县、渭源县等5个县区脱贫摘帽”,省人大代表、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如此表示。

  平凉市庄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甘肃省确定的深度贫困县。2017年脱贫4600户、2.1万人后,剩余的1.56万户、6.18万贫困人口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省人大代表王鑫,是庄浪县赵墩乡石咀村村委会主任。他指着《政府工作报告》中“‘庄浪模式’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的内容时异常兴奋。他告诉记者,“看到我们庄浪的经验模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非常激动,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这种模式,力争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致富先修路,自然村的农村道路问题,一直牵动着代表们的神经。省人大代表,临潭县店子乡李岐山村农民范世英希望加强农村田间道路建设,有利于农民的经济作物往外运,改善山大沟深的村庄道路,为农民铺通致富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我省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兴办扶贫车间754个,吸纳就业4.9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62万人。来自甘谷县的省人大代表王尚志对“扶贫车间”的话题深表关注。他告诉记者,甘谷县已建成各类“扶贫车间”38个,带动群众就业1817人,其中贫困人口1145人;正在筹建16家;计划年内建成60家以上,带动3000名以上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为了进一步壮大“扶贫车间”,稳定带动基层群众脱贫,他建议继续对“扶贫车间”给予政策支持,发展以农户和家庭为单位的加工方式,既解决了厂房的占地问题,也让贫困群众找到稳定增收的途径。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