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工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理性购物 谨防陷阱

来源:兰州晚报 丨 作者:袁文波 丨 2019-01-25 15:1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兰州晚报1月25日讯 (记者 袁文波) 春节临近,商家各类促销繁多,聚会、出游、购物将迎来消费高峰。为减少消费纠纷,让广大消费者过一个快乐、祥和的传统佳节。1月23日,兰州市工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注意饮食安全,谨防消费陷阱,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同时,广大消费者要在消费过程中养成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及发票的良好习惯,当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无法协商解决时,请及时拨打12315或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权。

  展销购物理性消费

  展销会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节日促销形式,但这类商家一般不开票据,流动性大,消费者一旦遇到问题,维权较为困难,特别是参展商一旦撤走,更难追讨。

  兰州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要谨慎对待展销会促销,理性消费,特别是购买贵重物品,更要三思而后行。购物时切记向经营者索要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尽早投诉。此外,若消费者在展销会结束后才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可凭购物凭证要求展销会主办单位处理。

  预付消费预防陷阱

  春节是餐饮、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促销的高峰期,兰州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应量力而为,根据自己的需要谨慎采用预付方式进行消费,尽量不办预付卡、储值卡或不要存入较大的金额,并对相关服务内容签订协议,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保存,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

  餐饮消费谨慎选择

  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尽量选择自己熟悉、口碑良好、诚信经营、安全可靠的饭店。并且最好能够实地挑选菜品,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价格等。对年夜饭收费项目一定要弄清楚,同时避免因电话预定或考虑不周,导致后期维权证据不足而产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如果发现商家存在“霸王条款”等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家政服务细签合同

  兰州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要选证照齐全、信誉良好、规模较大、服务规范、用工制度健全的家政服务公司,勿贪图便宜接受上门推销或路边揽活的“家政服务游击队”,防范网约家政服务不实信息误导;选择家政服务一定要签订合同,尽可能将条款细化,把所需要的服务内容、标准、服务人员需具备的技能等要求以合同条款的方式确定下来,以免发生纠纷时难以维权;注意不要轻易向家政服务公司交纳“定金”、“服务佣金”、“押金”之类的费用,最好按次、分时间段来付费。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