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榆中县:水家坡村的贴心人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赵梅 丨 2019-01-25 15:1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月25日讯 (记者 赵梅) “今年下半年就能把洮河水引到村里了!”这个消息在干旱少雨的榆中县龙泉乡水家坡村不胫而走,村民们无不欢欣鼓舞。

  “吃水不忘挖井人”。水家坡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给为引洮入村项目付出艰辛和努力的帮扶工作队队长杨颖斌点赞。

  杨颖斌是兰州市公安交警支队的一名普通民警。自2017年8月派驻水家坡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以来,用真心、真情帮扶,为村民鼓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水家坡村地处兰州市榆中县南部干旱山区,少雨。

  到任后,杨颖斌和队员们深入农户家里,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他们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给村民们宣讲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根据村情制定村子三年脱贫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开展贫困户人口精准识别,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进行精准帮扶。

  在进村入户过程中,杨颖斌发现,水家坡村耕地以山地居多,村里的产业主要是地膜玉米和脱毒马铃薯,制约当地发展和脱贫的重要因素就是缺水。

  为啥不把洮河水引到村里呢?引洮工程榆中段的主干渠就从水家坡村中庄社经过,可当初没有设计支渠,将水引入村子。杨颖斌想,有水后,村民不仅能靠种菜增收致富,还能从根本上彻底改变靠天吃饭的贫穷落后面貌,提升经济收入和生活质量。

  他的想法与榆中县、龙泉乡干部们不谋而合,得到了市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为了让这一设想早日变为现实,杨颖斌一有时间就去市县水务部门汇报。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8月,兰州市政府批准了引洮河水入水家坡村的灌溉农田项目,项目投资1400万元,灌溉农田8750亩地。

  得知引洮项目开春就能施工、下半年就能通水的消息后,水家坡村村民欢喜雀跃。

  “有水我就能种高原夏菜,不用出去打零工了!”村民朱玉激动地说,有水浇地是他们几代人的愿望。

  解决了水的问题后,杨颖斌和帮扶队员们没有止步。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杨颖斌眼中,帮扶工作要想能更好地开展,就得用爱心和老百姓打成一片。

  去年9月,帮扶队联系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的专家来给村民免费诊疗,杨颖斌发现帮扶户王海军患病的妻子因为去地里干活没来诊疗,便开车到地里把她接来体检后送回了家。后来,王海军逢人便夸杨颖斌。

  中庄社村民刘兴汉,因长期患病,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杨颖斌带领帮扶干部多次入户走访,耐心解他心里“疙瘩”,帮他重拾生活信心。他家的厕所因为连续下雨塌了后,杨颖斌又立即联系乡里为他修建新厕所。杨颖斌与帮扶干部的热情和真诚深深打动了刘兴汉,他变得开始主动来找工作队说脱贫的困难、谈致富的想法。

  “杨队长,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刘兴汉激动地说出了水家坡村民的心声。

  “我就是水家坡村的一员,既然驻村帮扶,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村民们走出贫困,过上好日子!”面对大家的夸赞,杨颖斌如是说。

  2018年,杨颖斌被授予兰州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帮扶工作队被评为“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