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新春走基层】舒心便捷 回乡的路不再遥远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郭胜军 侯小宝 丨 2019-01-24 12: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24日讯 (记者 郭胜军 侯小宝) 新时代、新春运。2019年春运已于1月21日拉开大幕,在外辛苦打拼的农民工朋友已纷纷打点行李,踏上了回家的旅程。与昔日人多车少交通不便的窘境相比,如今便捷的交通、周到的服务,让旅客回家过年的路不再遥远。

  22日上午,经过装点的兰州市客运中心候车大厅,充满欢乐、喜庆的气氛,吉祥的“福”字和亮丽的灯笼散射出浓浓的年味,拉着大小行李的旅客,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顺利通过购票、安检等环节,在候车大厅等候所乘班次。在行色匆匆的旅客中,来自通渭李店乡的李栓军,急切张望着发往常河的班车,并不时询问工作人员,“我要乘坐的班车是不是已经发了”。工作人员看了他手上持有的车票说,“别急,你要乘坐的班次还没报班,现在每天至少确保2个班次,而且会根据旅客多少,随时调度增加班次,保证旅客放心回家”。

  原来,李栓军在新疆打工有3年时间没回老家,在他的记忆中,要回李店老家,只有乘坐从兰州客运中心发往常河的班车,而且一天只有一趟,错过点就得等第二天的车了。当记者问为什么不乘坐高铁回家,他回答说:“我带的行李太多,再说到了通渭,还得换成1个多小时的班车才能到家,而在这里坐车,就是多花点时间,会直接坐到家门口,免去了换车转行李的麻烦。”兰州市客运中心车站支部书记高景云告诉记者,22日是春运第二天,当天客流大概六七千人,客流量平稳,线路以平川、武威、通渭、天水等中短途为主。

  兰州汽车东站,天水路长途车站等市内车站也为旅客提供了周到的服务,连针线、晕车药等物品都一应俱全。

  与公路民航相比,受气候影响因素不大的快捷高铁成为更多群众的出行首选。来自中铁兰州局集团的信息显示,今年春运期间,省内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09.4万人。

  而让岷县、陇南沿线旅客欣喜的是,兰州至重庆北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首次投入春运,并与普速列车形成优势互补,让旅客出行选择更多元。

  来自岷县的郎师傅,在内蒙打拼了6年,没想到这次回家,正好赶上了体验“绿巨人”。在郎师傅的记忆中,从兰州到岷县,以前只能坐班线车,需要7个小时,而且遇到恶劣天气时还会停运。如今,“绿巨人”只要不到2小时就到家了,不仅快捷了许多,还不受天气情况影响。与郎师傅一样,来自陇南的张翰,以前从兰州回一趟武都老家,即便是开私家车也需要近8个小时,现在回陇南不仅可以坐高铁,还能乘坐兰渝铁路线上的普通客车,多元化的出行选择,让他对家乡交通格局发生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

  目前,我省公、铁、航已开足马力,确保“平安春运”的图画已徐徐展开。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