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甘肃省5家省属国企入股宕昌富民公司抱团攻坚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宋振峰 杨唯伟 丨 2019-01-23 15:4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为壮大合作社的“宕昌模式”注入新动力

甘肃省5家省属国企入股宕昌富民公司抱团攻坚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月23日宕昌讯 (记者 宋振峰 杨唯伟) 我省探索创新出的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宕昌模式”,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1月20日,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4家省属国企,与宕昌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袂入股宕昌县富民公司,抱团助推当地脱贫攻坚。

  为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化省属国有企业与宕昌县的扶贫合作,省政府国资委积极鼓励和支持省农垦集团牵头,联合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省交通建设集团、省新业资产经营公司、省药业投资集团,合伙出资1800万元入股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公司运营管理。

  去年年底,宕昌县围绕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产业培育上的“内引外联”作用,将原国有农发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他们利用行政力量推动,整合全县贫困群众的产业到户资金,由县乡两级联合社控股,由县国资办认购部分股份,并引进两家民营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出了合作社抱团发展的“宕昌模式”。这一模式,以富民公司为龙头、以县乡联合社为主体、以村办合作社为单元,把贫困户和村办合作社“绑”在一起,跟着股份制公司抱团发展。5家省属国企的入股,为壮大合作社的“宕昌模式”注入了新的元素、新的动力。

  作为全省唯一的省属农业龙头企业,去年以来,省农垦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去年,他们组织下属企业与宕昌富民公司开展合作,收购销售蜂蜜、中药材等农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近1000万元,占富民公司销售额的50%,发挥了农垦企业对接市场的龙头作用。

  为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现在,省农垦集团牵头入股宕昌富民公司,由帮助销售农产品为主的供应链扶贫模式向以股权为纽带的资源平台共享模式转型。将通过加快推进肉牛养殖、蜂蜜、中药材和食用菌等农产品的收购加工销售,以及建设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今年预计为富民公司增加营业收入2700万元。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