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有些习惯会造成老人缺钙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钱伟 丨 2019-01-22 10:4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你可能想不到,有时打个喷嚏、猛弯腰、坐公交车颠簸时都可能发生骨折!这些情况在严重骨质疏松的老年人群中并不少见。人到中年以后,体内的钙流失加快,就会致骨质疏松,严重的会引起全身疼痛,甚至骨折。其实,除了年龄因素外,一些不良生活、饮食习惯也会加速中老年人体内的钙流失。

  吃得太咸 生活中,不少老人喜欢吃腌制食物,如榨菜、咸菜、腊味食品、罐头食品等,殊不知,高盐食品正是加速身体中钙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盐的咸味来自于钠,食用过多的钠元素会导致尿里排出来的钙增加,还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钙的吸收,反而加速骨骼中钙的流失。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人每天食用盐不应超过5克,可以说少吃盐就等于多补钙。

  常喝浓茶 很多中老年人有喝茶的习惯,用来清理肠胃,安神养心。但如果经常喝浓茶,很容易造成体内钙流失。茶中的钙含量虽然高,但由于茶中富含鞣酸、单宁、膳食纤维及其他一些植物活性成分,不仅使茶本身所含的钙难于释放进入肠道被吸收,还会把其他方式释放在肠道内或血液中的钙携带出体外。

  久坐不动 大多骨质疏松的老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疼痛问题,越是痛就越不想动。其实,久坐不动会加速骨量流失。适量的运动能促进钙的吸收,减少骨量丢失。另外,运动可促进性激素分泌,从而促进骨的生长发育;运动能增加骨皮质血流量和促进骨形成,通过提高肌力改善骨密度,还有助于增强肌体的反应性,改善平衡功能,减少跌倒的风险。因此,中老年人多选择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爬山等。

  吃肉过多 许多人觉得,肉是营养非常丰富的食品,殊不知,吃肉太多不仅会造成脂肪超标,还有其他的负效应——造成体内钙流失。在各类食物中,肉中钙含量较低。此外,吃肉太多还会导致膳食总蛋白质过剩,而蛋白质过剩,会增加尿钙的大量流失。因此,不论是从补钙的角度,还是控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的方面来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控制肉类的摄入。肉类只有作为餐盘的点缀,而不是“主食”,这样其中丰富的营养才能充分为我们所用。

  喜烟嗜酒 烟酒对骨骼的伤害一直没得到重视。但大量研究已经证明,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导致骨密度降低;过量饮酒会使肝功能受损,从而使维生素D的代谢受到影响,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

  中老年人补钙,以下几点建议值得借鉴:

  中老年人可适量进食含钙丰富的食物、蔬菜和水果,如牛奶、鱼、豆制品;以橙、柑、柚、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为主。

  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对保持肌力、增强身体平衡能力、减少跌倒、降低骨折风险都有益。因此,在补钙的同时,维生素D作为“黄金搭档”不可缺少。

  每天晒太阳至少20分钟,以增加体内的维生素D含量,帮助钙的吸收,强化骨质;人到中年,可定期检查骨密度。

  另外,钙虽然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却不是多多益善。实验证明,长期用钙过多也会产生许多危害,如便秘、疲劳、肾结石和高钙血症等症状。中老年人可根据自身需要适量使用补钙产品。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