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手脚冰凉是病吗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李华 丨 2019-01-22 10: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随着气温下降,不少市民尤其是女性的手脚又开始暖不过来了,虽然穿着厚衣服,但是手和脚还是冰凉。这是病吗?

  从现代医学角度看,对大部分人来说,冬天手脚冰凉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气温降低会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尤其指尖、脚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环不畅,末梢神经循环不好,造成手脚冰凉。

  也可以这样理解,当天气变凉、身体感到冷的时候,为了保护体内更重要的脏器不被冻着,皮肤会进行自我调整,关闭毛细血管,让血液流向心脏、肺部等重要器官,保证它们在寒冷的环境中依然温暖。这样一来,流向手脚等的血就大大减少,所以人们会感到手脚冰凉。从中医角度讲,冬季手脚冰冷的原因有阳虚、血虚和气郁等。大多数手脚冰凉的人士是由于阳虚体质所致,女性比较多见。

  想要缓解手脚冰凉的现象,每天晚上可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在泡脚的时候,可以在热水里加点米酒和姜片,或者到中医那里开个泡脚驱寒的方子。水温以适度为宜,并不是越烫越好。有些女性朋友如果一整晚睡觉手脚都暖不过来,可以尝试一下“食疗”。平日不妨适当吃一些温热食物,比如羊肉、枸杞、大枣、山药等,尤其是羊肉,很适合冬季食用。

  另外,提醒爱美的女性,寒气袭来,多穿衣服是防寒法宝。衣着以宽松为宜,穿着太紧也容易让血液循环不良,导致手脚冰凉。中医认为“动则生阳”,缓解手脚冰凉还有一个方法屡试不爽,那就是户外运动。户外运动能加快血液循环,促使血液到达末梢,手脚冰凉的情况自然就缓解了。因此,多运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