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韭黄标准化栽培技术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1-22 10: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韭黄是兰州特色蔬菜产品之一,采用棉毡或麦草覆盖进行韭黄标准化栽培,每年可收割1~2茬青韭和韭薹,韭黄供应期为9月下旬至翌年1月。每亩青韭和韭薹可收入2000~3000元,韭黄可收入2.5万元,经济效益显著。下面就韭黄标准化栽培技术进行介绍。

  一、培育壮苗

  生产韭黄应选择前茬为非葱蒜类蔬菜的地块。兰州地区韭黄栽培一般选用雪韭6号、农大雪韭、雪韭4号、平韭5号和兰州小韭。标准化栽培采用直播,播种期为每年4月上、中旬。

  1.播前准备

  播前地块深翻25~30厘米,每亩施优质农家肥5000公斤。南北向起垄,垄宽55厘米、沟宽25厘米、垄高30厘米。在沟底,每亩撒施尿素10~15公斤、过磷酸钙60公斤、硫酸钾12公斤,施肥后覆土5厘米厚。

  2.种子处理

  每亩播种量2.5~3.0公斤。播前将韭菜种子放在阳光下暴晒1~2天,然后进行催芽处理。

  3.出苗后的管理

  从韭菜出苗至3~4片真叶期,每隔4~7天喷一次水,每平方米用水量3~4公斤。待幼苗长出5片真叶、苗高17~20厘米时,每隔10~14天浇一次水,浇水量达到20厘米深并能迅速下渗为止,不能出现积水。齐苗后应及时人工除草。

  二、韭黄生产

  韭菜种植,第一年培养幼苗,从第二年开始转入韭黄生产。

  1.肥水管理

  6月中旬至10月上旬追肥4次,每次间隔30天。苗高35厘米以下,每次每亩结合培土撒施腐熟有机肥500公斤左右;苗高35厘米以上,每次每亩施腐熟有机肥800公斤左右,同时加施尿素5~10公斤、三元复合肥(氮-磷-钾为17-17-17,下同)5公斤。

  2.收割韭薹

  韭菜在7~8月生长旺盛期会抽生韭薹,当韭薹抽出韭心15~20厘米时要及时采收销售,不能让花蕾开放消耗养分。每亩韭薹产量300公斤左右。

  3.土壤封冻前的韭黄生产

  根据韭黄上市期,提前15天左右进行覆盖生产。一般从9月中旬开始,日平均气温低于15℃,当韭白15~20厘米高时,先把青韭叶片割去,割口在叶鞘上1厘米处,并用耙轻轻疏松土壤。在每行韭菜上直接铺放80厘米宽的保温单层棉毡,上覆5厘米厚麦草,再用少量土镇压麦草。分批覆盖,分批上市。

  覆盖10~15天后,应在韭田中选2~3个点,掀开棉毡一角检查韭黄生长情况。当韭黄萌生3~4片叶、叶长7~10厘米并顶起棉毡5厘米以上时,即可收割。

  4.土壤封冻后的韭黄生产

  越冬生产韭黄要在土壤封冻时铺棉毡。在12月中下旬,每行韭菜上直接铺放棉毡,上覆20厘米厚麦草,麦草上再覆30厘米厚的土。覆盖30~35天后,即1月中下旬,应在韭田中选2~3个点检查韭黄生长情况,及时收割。

  三、收割方法

  收割必须选择晴天进行,在上午9至10时气温较高时,先将麦草上的土清除干净,再将麦草拿下,揭开棉毡,收割一垄揭一垄。用锄沿韭垄旁挖10~13厘米深的沟,用特制的韭镰从鳞茎以上2~3厘米处割断,边割边整理,抖掉泥土,然后用塑料条扎成1公斤左右的韭黄把,气温低时注意保温。

  韭黄收割后,在割茬处撒一层草木灰并平整韭田,韭菜转入越冬休眠期。第三年春季韭菜发芽后,继续正常田间管理。一般韭田可以连续收获4~6年韭黄,当韭黄长势弱,每亩产量不足1000公斤时清理韭田,改种其他作物。秋冬季生产韭黄所用的麦草及棉毡要移出韭田晾晒、堆储,以备续用。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