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农民工过年不怕欠薪了 人社部对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依法重罚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1-22 10: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22日据央广网消息 随着春节临近,农民工欠薪问题再度得到关注。国务院新闻办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保障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已进入冲刺期,下一步将加大实施欠薪“黑名单”管理力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高发、多发态势已得到明显遏制。2018年全年,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100.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53.7%、40.7%。不过,产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80%以上的欠薪都发生在建筑行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态,接下来将从多方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其中包括督促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推行银行工资代发制度、落实工资保障金制度、加大欠薪失信惩戒制度、全面推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等,努力让广大农民工兄弟能够拿到工资,顺利回家过年。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为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将督促地方政府立即优先清偿农民工工资;对其他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也将责令其在春节前限时解决。农民工朋友可以随时通过热线电话12333进行政策咨询。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