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文旅产业产值居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首位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秦娜 丨 2019-01-18 15: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去年接待游客超3亿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0亿元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月18日讯 (记者 秦娜)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主任)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178.16亿元,增长8.9%;全省旅游接待人数达3.02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60亿元,分别增长26%、30%。文旅产业占比已达到全省GDP的7%,是我省十大生态产业中的首位产业,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据介绍,2018年,我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两项主要指标的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文化旅游产业呈“爆发式”增长,有力服务了全省绿色发展崛起和经济结构调整。与此同时,全省文化旅游各项工作呈现诸多亮点。

  2018年,我省文化和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安排各类扶贫资金超过10亿元,1196个贫困村被列入全国、全省文化旅游扶贫重点村计划。乡村旅游发展多点开花,其中,甘南州、临夏州等35个深度贫困地区异军突起,乡村旅游已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据统计,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520万人次,占全年游客接待总数近四分之一。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吸纳就业76万人,带动13万人实现脱贫。

  经过多年持续打造,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已成为我省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8年,两大节会分获不同颁奖平台的“十大政府主导展览会”大奖和“年度节庆活动榜”大奖,节会影响力和综合效应不断提升。

  2018年,我省在旅游市场拓展营销方面也不断创新。通过整合各地资源和资金优势,选择优质平台实施精准营销,“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全新策划推出的“丰收了·游甘肃”旅游惠民活动,持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重点客源市场刮起甘肃冬春旅游“旋风”。此外,我省瞄准境外重点客源市场加大宣传,入境旅游快速增长,去年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累计10万余人次,旅游外汇收入约274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02%和31.35%。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