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城中村垃圾场变身游乐场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侯小宝 丨 2019-01-15 16:0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日报社“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活动之一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15日讯 (记者 侯小宝) 临夏市南龙镇的马家庄村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眼前是城市,脚下是农村”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曾经,临夏市大量的建筑垃圾堆放在此,让马家村成了最脏最乱的地方,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因此受到影响。

  为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同时发展村集体经济,2018年4月开始,马家庄村抓住临夏市进行全域旅游无垃圾创建的契机,把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任务,发动村民联合起来清理掉占地50多亩的建筑垃圾。4个月后,一个集马术表演、矮马娱乐、蒙古包体验、餐饮休闲于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马家庄马术游乐城拔地而起,前来体验马术表演的游客络绎不绝。昔日的垃圾场,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变。

  惊险刺激的滑雪跑道,亲子共享的雪地摩托,憨态可掬的卡通布偶……白茫茫的“冰雪世界”,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近日,记者在马家庄马术游乐城看到,这里又变成了一个新的模样。马家庄村党总支书记马源来告诉记者,马术游乐城项目初试成功后,村党支部开始谋划发展冬季旅游,打算将马家庄村打造成全季旅游的目的地,冰雪欢乐谷项目应运而生。

  据了解,2018年12月28日,临夏马家庄乡村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这也是临夏市首次尝试举办冬季旅游节会。此举将带动临夏市冬春季旅游快速发展。

  马家庄村文化旅游项目快速发展的背后,正是源于2015年马源来的一次外出考察和村民的齐心协作。

  马源来本是马具制作市级非遗传承人,村内也有很多人和他一样世代靠制作马具为生。2015年,马源来到北京参加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后萌生出一个想法:既然马家庄村世代养马、制作马具,不如带动村民一起开一个马术表演基地,不仅能卖马具,还能举办节会。2018年4月,村里堆积的建筑垃圾清理后,他向村民表达了这一想法。

  马源来的提议很快就得到了村民的支持,村内成立了众兴观光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引118户农户入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入股资金达143万元,马术游乐城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马源来告诉记者,马术游乐城正式运营后,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原有的4.8万元提高到了9万元,预计2020年能增长至25万元。入股的村民还可以在游乐城上班,每月也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同时,马家庄村还组织村民代表赴陕西袁家村、马嵬驿镇等旅游名村名镇学习取经,目前全村已经有24户建设和运营起了按三星级标准打造的民宿,一家农家乐正式运营,对接临夏州十大非遗工匠落户马家庄村。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把马家庄村打造成马具文化产业的研学基地、文创基地、扶贫基地。

  近年来,临夏市全力打造旅游产业,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临夏市八坊十三巷获国务院、省政府的点名表扬,取得了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的实践突破,成为全国典型。马源来说,马家庄村将力争打造继八坊十三巷、茶马古市后临夏市的第三张文化旅游名片,目前已积极争取到位马家庄村旅游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