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众志成城“拔穷根”——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脱贫攻坚综述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白德斌 丨 2019-01-10 16:0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月10日讯 (记者 白德斌) 曾几何时,山大沟深、梁峁纵横是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的真实写照,极大地阻碍着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步伐。2017年,五龙镇贫困发生率仍保持在18.69%的高位。为此,这个镇于2017年7月被列为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也成为麦积区唯一一个深度贫困乡镇。

  如今,这个平均海拔1600多米的乡镇,村村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子,核桃、花椒、苹果、中药材等特色富民产业红红火火,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镇。

  五龙镇为啥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

  转折点出现在2017年。

  2017年8月,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在五龙镇打响——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工商银行、省地矿局、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5家省属单位开始帮扶五龙镇,为五龙镇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力。

  为了彻底拔掉五龙镇的穷根,让全镇贫困群众如期顺利实现脱贫,5家帮扶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增强帮扶队伍,靠实帮扶责任,强化帮扶措施,在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富民产业培育、村容村貌整治、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一支坚强有力的扶贫队伍。为加强扶贫队伍建设,麦积区结合“党建+”模式,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后进村“两委”班子调整为重点,狠抓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三支队伍”建设,有效解决了实施脱贫攻坚能力不足问题。同时,坚持“好人+能人”标准,将一批年轻有为的优秀党员、技术能人和致富带头人吸纳进入村“两委”班子,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对区直部门借调乡镇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新招录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三支一扶”人员全部向五龙镇倾斜,进一步壮大了五龙镇脱贫攻坚干部队伍。

  “前年以来,我们村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帮扶下实施了许多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让我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在建设中的村文化广场,五龙镇中石沟村文书王浩义高兴地说。

  道路、通信、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不健全,富民产业基础薄弱,是多年来制约五龙镇发展的重要因素。面对这些脱贫攻坚之路上的“绊脚石”,麦积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道路通畅、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先后硬化农村道路64公里、硬化村组巷道47.8公里,建成农村集中供水站1处、乡村舞台25处、标准化村卫生室23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两村66户,改造农村C级、D级危房657户,安装太阳能路灯964盏。截至目前,五龙镇所有行政村实现道路通畅、安全饮水、动力电、4G网络全覆盖,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切实补齐了发展短板。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为此,帮扶单位积极引导和帮助群众栽植花椒、核桃、苹果等经济苗木,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致富的路子。去年春季,针对花椒、核桃大部分处于幼树期无收益的现状,五龙镇政府还按照长短结合的思路,发展短平快产业,带动群众发展中药材3173亩,马铃薯3889亩,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一年多来,在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五龙镇的贫困面貌发生明显变化。2018年,全镇脱贫413户183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99%,凌温、温家坪等7个贫困村整村退出贫困序列,五龙镇脱贫攻坚步入了快车道。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