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庄浪一农民痴迷收藏20年 建起梯田人家民俗博物馆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席啸 丨 2019-01-07 10:3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月7日讯通讯员 席啸随着农村的发展,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机械化代替了畜耕,时尚家具用品进入了农家,过去绝大多数旧式的农具和家具也慢慢消失了踪影。但在庄浪县朱店镇牛咀村农民孔令昌梯田人家民俗博物馆里,这些被淘汰的农具和家具汇聚一堂,尤其是梯田建设的农具,组成了另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孔令昌的梯田人家民俗博物馆虽然不大,但别具风格,在不到100平方米的展厅里,展放着传统的家用农具、梯田建设农具、炊具、木质风箱、马灯、医药箱和石匠、木匠、毡匠用具,还有文革时期的挎包、水壶、《红旗》杂志等,主要涉猎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三大类。这些大大小小的物品,每一件都向人们诉说着一段尘封的记忆,讲述着一个很久的故事。

  今年57岁的孔令昌,小时候家里很穷,由于母亲去世早,家里没人干活,他从懂事起就开始帮着家里干活,割麦子、碾场、犁地、耙田,好多农活都干过,对这些农具也十分熟悉。

  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孔令昌对这些过去的旧物品依依不舍。现在馆里这些老物件,是他用20多年的时间保存搜集来的。从2015年开始,孔令昌有了筹备展馆的想法。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他精心整理和布置的民俗博物馆终于在去年建起来了。

  孔令昌的梯田人家民俗博物馆成了新鲜事,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他也收获了来自各界的认可和鼓励,认为他的梯田人家民俗博物馆对弘扬庄浪精神、振兴乡村传统文化意义非凡。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