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靖远县:打造“蔬菜之乡”升级版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陈泳 刘旭民 丨 2019-01-07 10:3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月7日讯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刘旭民) 靖远县昼夜温差大、土壤可耕性好,适合种植蔬菜以及日光温室栽培。经过多年的耕耘,靖远县已建成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和蔬菜集散中心,先后被列为全省绿色食品示范区、全国第二批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县和全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在东湾镇大坝村,村民魏邦智告诉我们:“1993年,政府引导我们发展日光温室,最初我们对技术不太懂,通过逐年改善温室结构,不断提升种植水平,经济收入提高了,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蔬菜了。”

  近年来,靖远县积极进行设施农业的更新和创造,在二代日光温室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第三代全钢架装配式土墙日光温室,配套安装自动卷帘、自动通风系统,逐步实现远程操控功能。同时,试验示范水肥一体化、立体栽培、熊蜂授粉等栽培技术,推广应用集约化育苗技术,推广使用太阳能杀虫灯、防虫网等绿色防控设施,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通过科技推广、试验示范、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实现了蔬菜产业的标准化生产,打造了四个万亩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让更多贫困群众依靠提质增效的蔬菜产业脱了贫致了富。

  目前,靖远县已有4个蔬菜品种获得无公害蔬菜产地认定,11个蔬菜品种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青椒、番茄取得出口蔬菜生产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

  靖远县把品牌建设作为提高蔬菜参与市场竞争、增加菜农收入的抓手,充分发挥一批蔬菜加工、保鲜、运销龙头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推行“订单蔬菜”“合同种植”等多种经营模式,联结带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435家,直接或间接带动发展农户7.26万户,其中贫困户1.1万户,在务实和创新中倾力打造“蔬菜之乡”升级版。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