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甘肃省各级妇联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朱婕 丨 2021-04-15 11:2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我省各级妇联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1月7日讯 (记者 朱婕)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具床铺一尘不染——

  站在自家的小院里,女主人格日草很是满意,“以前家里条件差、卫生差,家人脾气也差,现在可不一样了,卫生打扫利落了,心情也舒畅,我们家就是美丽乡村里的‘美丽庭院’”。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新寺镇村,像格日草家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清新,这座山坳里的村子在冬日里也绽放出了别样的风情。

  让自家庭院变得更美丽,并不仅仅在新寺镇,随着省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全省广大农村妇女在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一座座“美丽庭院”之变,扮靓了一个个美丽乡村,新农村的新画卷就这样在陇原大地徐徐展开……

  改变自家庭院

  2017年9月,一场“美丽行动”在兰州市榆中县分豁岔村启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全域无垃圾工作部署,省妇联找准角色定位,在全省吹响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号角,推动绿水青山向农家庭院延伸。全省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响应,从自家的庭院开始行动起来,为了美丽幸福的生活倾注了热情、智慧和汗水。

  省妇联统筹布局创建的标准、目标和责任,非常鲜明地提出了“居室整洁美、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外观协调美、家庭和谐美、书香氛围美”的“六美”标准。全省各级妇联迅速行动,市州妇联进行督导检查,县妇联推动村级组织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六美”标准纳入村规民约,乡镇妇联建立考核评比机制,制定考核办法,与村妇联主席报酬落实相结合,形成了各级妇联引领、广大家庭参与,包片干部负责、责任落实到人的创建工作格局。

  定西市临洮县八里铺镇王家磨村每三个月都会把村民们召集起来,开展“美丽庭院”评比,谁家的庭院最美、环境最好、卫生最整洁都让村民自己评。王家磨村副支书朱临喜说道:“大家在参与评选的过程中发现了先进、看到了不足,从而增强了大家保持环境卫生的意识。”

   扩大宣传力度

  “庭院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创建美丽庭院,美丽就在我们家。”近日,陇南市成县鸡峰镇下庄村的“美丽”口号,经微信朋友圈的广泛传播后,被当地群众所熟记。

  不仅如此,鸡峰镇还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通过微信“经常晒”,树立典型,逐步倡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

  为扩大“美丽庭院”创建的宣传力度,全省各级妇联在微信公众号、妇女网、妇联通等新媒体设立专栏,线上线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书法家协会联合书写楹联,与摄影家协会联合组织“美丽庭院”摄影展,与作家协会合作编写“最美家庭故事”,扩大了创建工作的声势和影响。近两年来,各级妇联培树示范村1674个,示范户19125户,挂牌示范,使群众学有样板、创有目标。

  村妇联执委发挥直接联系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的优势,深入妇女群众家庭,引导妇女从叠被、整理卧具等家庭生活的细节入手,手把手教她们打扫室内环境卫生、摆放家具用具、归整生活用品,培养妇女讲卫生爱干净的好习惯,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甘南州卓尼县木耳乡力塞村,村妇联主席景彩花每周都会带领村里的妇女捡拾垃圾,并在村里开展了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在村妇联及其他村干部的带动下,经过一天天的努力,村民的院落、村子的环境一天天发生着变化,院里的草堆、粪堆、土堆逐渐减少了,村民思想观念和不良习惯也悄悄在改变。

  培育文明乡风

  创建“美丽庭院”,不仅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美丽。

  不久前,张掖市甘州区龙渠乡头闸村一间宽敞的会议室内,一场“移风易俗·巾帼先行”的母亲讲堂活动正在举行。

  授课老师循循善诱,娓娓道来。百十个妇女济济一堂,有十八九岁的姑娘,有抱着孩子的妈妈,还有头发花白的老年人,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这样的母亲讲堂在龙渠乡各村已开展10余场次,讲堂引发了村民道德自省,形成道德共鸣。

  一年多来,我省各级妇联以母亲讲堂为抓手,大力开展村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活动不仅丰富了文化建设内涵,更进一步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将移风易俗、智慧教子、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精华融入公民道德建设中,进一步提升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

  在此期间,全省各级妇联还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引导妇女从创建到经营,发展农家休闲旅游业,开展技能培训,带动产业升级。让游客走进乡村,住农家屋、看农家景、吃农家饭、享农家乐,带动女能人创业创新、帮助低收入妇女增收致富。

  随着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我省各级妇联将助推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