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温室甜瓜和黄瓜泡泡病该咋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李廷群 丨 2019-01-03 17: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月3日讯 咨询:我种的温室甜瓜和黄瓜,最近叶片上出现很多鼓起的泡泡,叶片往下卷,变厚变脆,请问是什么原因?该咋治?

  解答:根据描述,判断这是甜瓜和黄瓜的泡泡病。

  一、症状

  该病主要为害叶片。受害叶片正面鼓突,形成大小不等的疱斑,突起部分褪绿变黄,逐渐变成黄褐色至灰褐色不规则斑。病斑坏死并下陷,后期其上常腐生黑色霉状物。病斑背面凹陷,有油渍状光泽,至整片叶凸凹不平,变厚变脆,而且叶缘向下卷曲,叶片很快变脆老化。

  二、防治办法

  1.瓜类栽培应该注意氮磷钾的合理配合。特别是在果实膨大期,应适当追施磷钾肥,而不要过多施用氮肥。

  2.加强光照管理。种植瓜类的温室最好选用透光性强的新膜;在低温阶段揭帘后应彻底清扫棚膜上的尘土,以增加棚膜透光度;如遇连续低温弱光照,可以在棚内增加人工补光措施。注意清除植株底部的老叶、黄叶、病叶,以增加光照和通风。

  3.注意合理灌水。瓜类膨大期灌水一定要做到晴天上午膜下暗沟灌水,切忌大水漫灌。而且深冬季节灌溉用水必须在棚内经事先预热后灌溉。    (省“12316”三农专家 李廷群)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