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宕昌县:红色圣地药香浓

来源:甘肃日报 丨 作者:刘国庆 丨 2018-10-15 15:1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日报10月13日讯 (通讯员 刘国庆) 宕昌县自古就有“天然药库”的美称,中药材种植在全省具有绝对的优势。近年来,宕昌把中药材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制定了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确立了“园区带动、基地支撑、科技引领、加工增值、提质增效”的中药材产业开发思路,有力地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稳定保持在40万亩左右。当年采挖27万亩以上,总产量达8.2万吨以上,总产值突破5.6亿元。

  宕昌县按照整山、整片、整流域发展中药材产业的要求,委托省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编制了一揽子产业发展规划,为今后发展中药材产业明确了方向。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使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联动起来,促进中药材产业化发展。

  在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上,宕昌坚持把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作为提高中药材产业效益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行科技人员技术承包制,并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大力推广了地膜当归种植技术、当归熟地育苗技术、党参剪茎技术、大黄坑种垄作技术、秋覆膜保墒技术、黄芪低垄覆膜露头栽培技术,提高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水平。同时,坚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统一规划、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田间管理。截至2017年,全县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示范点12个,示范面积2.77万亩。

  在抓好生产的同时,宕昌县紧盯市场终端,及时分析不同中药材价格走向,调整中药材内部种植结构,鼓励药农发展市场紧缺、价格看好的名优中药材,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保障药农利益。

  为了发展壮大中药材种植产业,宕昌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寻求更大的市场。据介绍,宕昌县已在理川镇建成了宕昌中药材商贸城,在哈达铺建成了华昌药材城,启动了金思达物流、甘肃琦昆物流仓储等中药材仓储物流项目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中药材专业市场11个,组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236个,全县从事中药材等农副产品加工贩运的大户达到500多户,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形成了覆盖城乡的中药材市场营销体系。

  一系列量身打造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富于创新发展的新思维、扎扎实实的苦干,所有这一切,成就了今日宕昌中药材种植蒸蒸日上的前景。如今,中药材种植产业已成为宕昌县脱贫致富的阳光产业,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宕昌人正向着更美好的生活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